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Part 3:我的小孩需要點散瞳劑嗎?散瞳劑的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


文/雷少宇醫師 旭明眼科診所院長 

15. 散瞳劑是甚麼東西?為什麼可以消除近距離的因素呢?


    散瞳劑的正確全名叫做睫狀肌麻痺劑,當睫狀肌麻痺後會出現類似老花的現象(也就是看東西要拿遠一點才看得清楚),因此是靠著這個藥理現象來消除近距離,可惜這個藥水也會同時伴隨著一個我們不太喜歡的現象,也就是散瞳(瞳孔放大),進而造成畏光的情形。

本文來自 雷少宇醫師的眼科診療室 http://eyedoclei.blogspot.com/

16. 散瞳劑有哪些種類呢?


    目前散瞳劑大概分三類:短效散瞳劑(Tropicamide)、低濃度長效散瞳劑(通常指濃度小於0.1%的Atropine),和中高濃度長效散瞳劑(通常指濃度大於0.1%的Atropine)。

17. 這些散瞳劑的特性為何呢?哪一種控制近視效果比較好?


    短效散瞳劑藥效時間短(約4-6小時),所以它的優點是睡前使用,小朋友隔天起床就不會畏光,但缺點是點下去會有刺痛感,大多數的小朋友都不喜歡。

    長效散瞳劑的優點是沒有刺痛感且藥效時間很長(可達一週)。目前大多數眼科診所或醫院都是開立中高濃度長效散瞳劑,因此點藥後雖然抑制眼睛調節力的效果又好又久,但瞳孔也會變得很大且持續很久。這樣的缺點就是,即使小朋友是睡前使用,隔天起床仍會畏光,而且濃度越高,畏光的副作用越嚴重。現在隨處可見小朋友在白天會戴墨鏡出門,通常都是使用了中高濃度長效散瞳劑。使用低濃度長效散瞳劑則可改善這個副作用。

    綜合最新的研究結果,純以近視控制效果來說,高濃度的Atropine ﹥中濃度的Atropine ﹥低濃度的Atropine ﹥短效散瞳劑(短效散瞳劑已經被認為是接近無效治療了)。因此若以藥物控制近視,Atropine是唯一有效的選擇。

18. 那直接給小朋友用高濃度Atropine控制近視就好了,不是嗎?

    當然不是!請看下圖的研究結果:橫軸代表點藥的時間長度(月),縱軸代表球面鏡片等值(0.2代表遠視20度,-0.2代表近視20度)。




    中高濃度長效散瞳劑不論在短期以及長期來說,對於控制近視的效果的確優於低濃度長效散瞳劑(只是當時間越長,彼此之間的差異會縮小,見紅色圈圈)。

    但是,中高濃度長效散瞳劑的副作用(畏光)也是大大高於低濃度長效散瞳劑。



    因此,在畏光副作用較少的情形下,低濃度長效散瞳劑的接受度以及配合度會比中高濃度來的好。

    所以,同時考慮效果及副作用後,現在的新趨勢逐漸偏向使用低濃度長效散瞳劑來早期預防近視或著搭配其它方法來達到理想的近視控制效果。當然,由於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真正需要的散瞳劑濃度與點藥時間,仍要由醫師做出調整,個別處置才是最好的處方。

    先前市面上出廠的原裝藥水都是中高濃度長效散瞳劑,必須由醫師開立處方並交由藥師調劑才可取得低濃度長效散瞳劑,所以不是每家診所或醫院都有。好消息是,106年8月,衛福部核准了台灣第一個低濃度散瞳劑的藥證(目前只有一種濃度0.01%),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診所引進,讓有需要的小朋友能更方便的獲得治療。

19. 散瞳劑需要點多久呢?


    不一定,看您的眼科醫師所制定的近視控制方針而定。大原則就是,東方人的眼球發育大概會一直到18-20歲,只要還在發育就都還是會有近視的風險,因此近視控制也必須到這時候才可以停止。

    如果小朋友使用長效散瞳劑控制近視時,貿然停藥會出現反彈效應(也就是近視會加重!)。

    下圖橫軸代表的是點藥時間長度(月),縱軸代表的是球面鏡片等值(2代表遠視200度,-2代表近視200度),紅色虛線代表在第24個月時停止點藥,然後從第28個月開始,濃度越高的組別反而近視增加的越快。



    由此可知,濃度越高,停藥後反彈效應會越嚴重。所以當藥水快用完時,一定要趕快回診,不可擅自中斷治療。切記!切記!

20. 好多人說散瞳劑是毒藥,究竟是真的嗎?


    最常聽到的,就是點散瞳劑會讓眼壓升高進而產生青光眼,但事實真是如此嗎?讓我們用科學來說話。

    根據2016年長庚醫院發表的研究,對象是針對台灣本土小朋友,可信度及參考度相當的高,結論是,Atropine可以有效控制近視並且不會使眼壓升高。所以家長可以放心。

    另外比較要注意的是,散瞳劑使用後會出現瞳孔放大以及畏光的現象,而且濃度越高作用越強,因此若使用中高濃度以上的散瞳劑治療近視時,眼睛防曬的工作是很重要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前言

聯絡資訊與門診時間

散瞳劑大猜謎!

旭明眼科開放線上預約掛號

旭明眼科院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