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散瞳劑要在睡前點呢?



文/雷少宇醫師 旭明眼科診所院長 

     眼科醫師開立散瞳劑時,通常都會叮嚀要在睡前點藥,主要的原因之一是有助於藥水吸收。眼藥水點入眼睛後,若要有最佳的吸收效果,必須閉眼1-3分鐘。如太快睜眼,藥水會經由內眼角的鼻淚孔排出,而無法被眼睛吸收。對小朋友來說,要求他們閉眼1-3分鐘通常不易達成,因此才會叮囑在睡前點藥。
本文來自 雷少宇醫師的眼科診療室 http://eyedoclei.blogspot.com

     睡前點散瞳劑的另一個原因是要降低畏光效果。以下引用陳祐瑲醫師製作的圖片來說明不同散瞳劑的藥效與作用時間:



     由上圖可知,醫師為控制小朋友近視而開立的長效散瞳劑(Atropine),藥效可維持很久,因此不論何時點藥,一整天都會有藥效。但中高濃度的(> 0.1 %,如圖中的粉紅色線)Atropine,畏光程度較強,因此要在睡前點,讓散瞳高峰在睡眠中度過,才能降低小朋友白天的畏光情形。而低濃度的Atropine(< 0.1%,如圖中的綠色線),可使高峰期間的畏光情況大大降低,因此可以增加醫師給藥時間選擇上的彈性。

     此外,由圖中可見,如小朋友睡前點的是短效散瞳劑(Tropicamide,圖中的藍色線),在睡眠期間很快就會達到散瞳藥效高峰,接著就快速遞減,到早上起床時,藥效已經幾乎消失。因此短效散瞳劑作用的時間剛好是睡眠的時間,當白天需要用眼時反而沒有作用,因此對近視並沒有保護力。


(圖片來源:pixabay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師爸爸的近視控制教室——前言

聯絡資訊與門診時間

散瞳劑大猜謎!

旭明眼科開放線上預約掛號

旭明眼科院所介紹